字裡有字 春聯藏54字


宜蘭縣蘇澳鎮蘇東北路一戶林姓人家,大門原本掛了一副春聯,上、下聯加上橫批,看似只有各7個字,但其實字裡藏字,竟藏了多達54個字,相當有意思;可惜最近春聯被颱風吹破,主人家將殘破春聯撕去,無緣一睹。這副春聯的上聯乍看是7個字,除前兩個字迎春,後面5個字由滿喜、滿春、滿福、日日平安、大船入港等組成,細算共16個字。 下聯7個字,除前兩個字接福,後面5個字分別由黃金萬兩、日日有見財、唯吾知足、日進斗金、招財進寶等組成,總共23個字。 {ad-優質推薦:桃園電梯華廈,   大安區賣屋,   桃園買屋,   桃園房屋仲介,   平鎮山坡地 ,  新竹建地 ,  )
至於橫批,除前後的吉祥與如意,中間3個字是由福祿壽喜、金錢多、大吉大利等字組成,也有15個字。林姓主人說,春聯是擅長書法的三弟寫的,頗有文采,字寫得好,也擅長把人名嵌入春聯;門口春聯更妙,字裡藏字,字字討喜。 書法家說,字裡藏字的方式稱為「疊字」,多半用在春聯增加趣味。他最常幫做生意的民眾寫日日有見財、日進斗金、招財進寶、黃金萬兩等4款疊字春聯;不過,在整副春聯裡大量使用疊字情況,倒是罕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i56愛屋樂,   桃園透天店面,   虎尾租屋,   屏東房屋買賣,   土城別墅買賣 ,  淡水建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