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氣回春 學者:庶民沒感覺

「ECFA簽訂以後,經濟會更繁榮!」台灣競爭力論壇副祕書長兼金廈組執行長謝明輝,針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佈的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第八,表示相當看好台灣未來的發展,台灣產經建研社創社理事長洪奇昌則認為,競爭力不能只看數字,未來經濟成長的效益如何分配,才是關乎民生的關鍵。{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馬政府上台時信誓旦旦喊出「633」,如今兩年過去了,馬政府的政見兌現了嗎?台灣綜合研究院三所所長戴肇洋認為,馬上台時剛好遇上金融海嘯,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要拉抬經濟確實不容易,而政府提出的諸多措施卻又都是短期策略,這時要檢視馬的633政策,恐怕還言之過早。

戴肇洋表示,今年景氣確實有回溫的跡象,但民眾最關心的還是溫飽問題,景氣回溫,民眾的感受並不直接,「因為這是肚子的問題,不是數字的問題。」他說。

洪奇昌也說,以庶民經濟的角度來看,即使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站上20年來最高點,「但民眾沒有感覺。」他認為,這是因為去年景氣太差、基期太低的原因。「我想大家在意的還是薪水有沒有增加、職缺有沒有變多,還有消費力有沒有變強等層面。」

他指出,過去2年遭遇金融風暴,讓台灣的外銷成長產生瓶頸,因此造成經濟低迷。他也說,要走出低迷的氛圍,只有政府投資、創造新興產業,進而帶動就業機會,才是真正做到庶民經濟。謝明輝對於台灣經濟前景則是相當樂觀,「今年我預計台灣經濟成長會到6、甚至是7!」他表示,大陸經濟繁榮,也會帶動台灣,因為台灣與大陸關係密不可分,「尤其是簽了ECFA 之後,我相信會變得更好!」{ad-優質推薦:台東租屋,  桃園店面出租,  台中法拍屋,  桃園房屋仲介,  宜蘭房屋仲介,  }

洪奇昌認為,台灣與中國確實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的繁榮對台灣當然是相對有利,但「競爭力不能只看數字」,過去二十年來經濟成長了2、30%,但薪資卻停滯不前,證明經濟成長只圖利少數人,分配不均的問題更值得重視。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網(林怡秀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