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段率調整房稅跟著動

99年房屋稅5月份開徵,部分民眾收到稅單後發現反映稅額有增加,經查房屋稅額會增加原因大多數分為三種情形,一為房屋使用情形變更如住家變為營業用適用的稅率不同,二為房屋有增改建以致面積有增減,三則是因為地段率的調整所造成。{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地段率會調整的原因是稅捐機關在評定房屋現值的時候,除了房屋建造成本外,也要考量房屋所在的位置、地段繁榮情形所帶來的效益,例如同樣一棟房屋位於市區與鄉村其市價有所不同,課稅必須考慮其差距。

至於地段率必須經由每3年召開一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並公告方得據以調整房屋課稅現值。台北縣曾在91、94、97年重行評定地段率,最近一次的97年的調整,原應會影響98年開徵房屋稅,因為國際金融海嘯引發國內經濟景況不佳,為體恤民眾困苦,經台北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有關地段率調整部分暫緩一年實施,故98年房屋稅額並無調漲,而反應在本(99)年度房屋稅額,此部分影響戶數約為1萬6744戶,金額約為573萬6853元。此外在91、94年度重行評定地段率之稅籍因採人工作業釐正,本應當反映於上年度者亦配合暫緩實施至今年才一併調整。

另外依照房屋稅法規定,住家用房屋課稅現值在10萬元以下是免稅的,亦即房屋每年稅額在1200元以下,是不用課房屋稅的;但是如果地段率調升,就算只增加20元,民眾也會收到一張1220元的房屋稅稅單。{ad-優質推薦:高雄租房子,  台北店面出租,  台北買屋,  台北房屋仲介,  桃園廠房廠辦,  }

檢視房屋稅賦的合理性,就地段率分布地區,以台北縣近年歷經捷運陸續通車、各項公共建設逐漸完備,各鄉鎮市街路的繁榮發展程度,已有急劇變化,實應通盤訂定全縣地段率調整之標準。稅捐處目前正著手制訂台北縣房屋稅自治條例,會送請縣議會審議,俟通過後將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重新評定。以土地公告現值接近市場價格的特性,據以評估調整各地區的地段率,較為合理,預計民國100年全面實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潘昱帆╱北縣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