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藝傳四代 百年竹店拚創新


塑膠材質的日常用品普及,竹製品逐漸消失,但在北區經營三代的百年「信二竹店」業績仍然相當穩定,更令人跌破眼鏡的是,現在讀大學的第四代,願意承接家業,現正跟著父親從頭學習,不讓家傳的百年老店與好技藝,被時間洪流淹沒。 竹店第三代表示,竹店是他的阿公在1907年創立,阿公的手藝是到日本拜師三年學來的,父親跟著阿公學藝,民國48年接下竹店,自己年輕時跟著父親學做竹,65年起逐漸接棒。 第三代說,塑膠製品普及後,傳統的竹製品乏人問津,市面上竹店一家家結束經營,沒關門的也是勉強維持而已,信二竹店能夠走出低潮,應與自己不怕改變,願意接受挑戰有關。 {ad-優質推薦:桃園電梯華廈,   大安區賣屋,   桃園買屋,   桃園房屋仲介,   平鎮山坡地 ,  新竹建地 ,  )
在竹家具、竹器物沒落之際,他主動出擊開拓新商機,爭取一般竹店鮮少接觸的喜、喪花圈、牌坊生意,也積極與廟會陣頭合作製作竹鼓架、大型風帆(花牌),因緣際會下,又跨入展場佈置與設計等。 第三代表示,現在竹店生意又加入客製化家具,依消費者需求,製作各式尺寸的家具或物件,甚至幫忙設計物件,一律先報價,不亂敲竹槓。 百年老店穩健生存固然高興,但最讓第三代開心的是,現讀南台科大資管系二年級的兒子願意學藝承接家業,雖然孩子離獨立作業還遠,但已開始上網幫忙行銷、建立竹店形象。 第四代說,從小就佩服父親的好手藝,讀高中時就想學,但直到大學才付諸行動,目前一星期至少花一天時間學習,自己不願速成,先從工具操作開始,基本工紮實了,再進入下一階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i56愛屋樂,   桃園電梯大樓,   高雄農地,   桃園廠辦廠房,   南投農地,   台東休閒用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