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物價》吃的漲最大 菜漲3成、蛋貴2成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物價漲勢難停!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雖僅一.二一%,但食物類等民生用品漲幅相當大,蔬菜較去年同月上漲逾三成,尤其高麗菜大漲近七成八最驚人;主婦們大呼真的要︰「縮衣節食!」 食物支出月增515元 主婦呼吃不消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科長王淑娟說明,累計今年第一季,CPI平均年增率為一.二六%,低於原本預期的一.四%,但因一般家庭購買頻度較高的民生用品漲幅較大,加上油、電價都要調漲,民眾感受較負面。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六萬元家庭為例,在購買相同商品的情況下,平均將會比去年同期增加七二六元支出,其中食物類就增加了五一五元。 此外,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尚未反映油、電價格調漲,根據主計總處估算,汽油四月起調漲,今年CPI將增加○.二四個百分點,加上家庭用電若調漲一成,CPI將會增加○.三五六個百分點,物價壓力雪上加霜。 {ad-優質推薦: 農舍,   新竹工業地買賣,   高雄工業廠房,   屏東賣屋,   松山租房子,  }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三月CPI較二月漲○.○八%,較去年同月則漲一.二一%;七大類指數中,以食物類較去年同月漲三.一%最多,除菜價及蛋價大漲,乳類也因畜牧成本上揚而漲六.七九%,水產品因需求增加漲三.九七%,穀類及其製品漲三.九二%,外食也因陸續反映成本而漲一.九九%。僅肉類因禽流感及瘦肉精影響消費信心,小幅下跌二.九五%。 另外,衣著類也漲二.九一%,主要是金飾及珠寶價格續居高檔,加上成衣上漲一.七六%所致。居住類漲了一.○五%,因為二月起瓦斯及天然氣價格調漲,導致燃氣價格較去年同月漲了十三.○七%。交通類則跌二.○二%,主要是三月汽柴油尚未調漲,加上網路費、電信費陸續調降。 主計總處指出,這次查價的四二四個項目群中,有二五九項較去年同月上漲,漲幅前十名商品中,以高麗菜漲七成八最多。 {ad-優質推薦: 板橋房屋租售,   南港土地買賣,   高雄房屋出租,   新莊農地買賣,   新莊農地買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