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裝參加慶典 雲豹頭飾亮相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11月26日、27日)剛舉辦完「黑米祭」,部落族人感謝神明保佑農事平安,同時部落的情侶也趁著慶典期間舉辦婚禮。這是多納部落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慶典,部落族人無不盛裝打扮,部落長老連家族傳承百餘年的「雲豹頭飾」都穿戴上身。長老說,「雲豹頭飾」和「雲豹皮衣」在部落裡還有三件,平常都被小心收藏著,不到慶典不會拿出來曬太陽。 多納部落的魯凱族人盛裝打扮參加部落裡一年一度最重要的「黑米祭」,部落婦女頭上的百合花以及勇士頭上的熊鷹羽毛和山豬牙都很醒目,不過,最引人目光的是長老頭上戴的「雲豹皮頭飾」。部落長老伊賽(漢名:洪柳志)說,這頂頭飾是真的用雲豹皮做成的,是從他的祖父流傳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長老的頭飾有雲豹獨有的烏雲圖案,因為太漂亮了,部落裡很多人的頭飾也學著使用同一種圖案,但因為塑料材質仿造的,真假一眼就可以判別。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長老伊賽最愛講述傳家之寶的由來,他說他祖父年輕時部落裡的狗豬雞經常被雲豹咬死,有一天他的祖父發現雲豹在某處睡覺,於是回家帶武器獵到這頭雲豹,除了使用毛皮做成頭飾,也做成了皮衣。據長老所說,這樣的雲豹皮衣、雲豹頭飾在部落裡還有三件,都成了家族傳家之寶,被小心收藏著。 長老伊賽說,像他家的這件雲豹頭飾,平常都收藏在盒子裡乾燥保存,慶典時戴出來曬太陽,長老說,回家時他還得仔細處理清潔後才能擺回盒子裡,才不會讓傳家之寶受到污損。 曾經生活在台灣山林中的台灣雲豹已經很久不見蹤跡,十年前屏科大在北大武山,而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在中部山區的大規模尋找行動也沒有發現,就連住在山區的原住民都認為已經絕種。最後一筆有關於台灣雲豹的紀錄是在1983年,在獵人的陷阱中發現一隻死亡的幼豹。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ad-優質推薦:新北市建地買賣,   桃園房屋仲介,   屏東農地買賣,   桃園公寓出租,   台中套房出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