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早餐亂吃 當心影響注意力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419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16%家長陳述孩子有注意力不足的情形。另有37%家長透露任由孩子買飲料喝,基金會分析,常喝市售飲料孩子,其注意力不足情況是一般學童的2.8倍。 營養概念 七成家長認知錯誤 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一般家長認為,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問題出在學習環境和同儕影響,事實上,是否能專注學習,與飲食習慣和營養攝取大有關係,這也是家長最能掌握、卻也最易忽略的部份。 調查發現,20%家長對孩童腦力發育所需營養素或食物一無所知,近70%家長對營養概念有錯誤認知,例如誤以為「多喝牛奶有益無害」、「吃腦補腦」、「多補充益生菌有助腸胃吸收」、「用麵包、蛋糕取代孩子不愛吃的米飯」,以「市售果汁、綜合維他命或保健食品取代新鮮蔬果攝取」。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她說,上述觀念都存在陷阱,牛奶一天應以兩杯總計約500C.C.為宜,因孩童另會透過肉類攝取蛋白質,牛奶若當水喝無限量,將造成腎臟負擔。而部份益生菌不耐胃酸、膽酸,多吃未必有助腸胃消化。 調查顯示,22%家長放任孩童自由選擇食物,但高達67%家長坦言在受訪的前3天有讓孩童吃蛋糕、餅乾、洋芋片、糖果、巧克力、爆米花、布丁等高糖、高油脂食物。 吳映蓉指出,早晨空腹喝甜飲料及食用精緻加工食品,易造成血糖快速增加,此時胰島素大量分泌降低血糖,反倒造成腦部血糖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昏昏欲睡。 她強調,優質蛋白質有助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含卵磷脂的食物亦能活絡腦神經;愈天然的農產品,對補充腦所需能量效果愈好。如低糖或無糖的豆漿、牛奶和優酪乳,全麥或五穀雜糧類吐司最佳,攝取這些較天然食物,會慢慢產生血糖,比精緻蛋糕、紅茶、奶茶產生血糖的速度慢。 她說,早餐搭配綠色生菜就像「腸胃產生柵欄」,能減緩血糖加速升高。米飯比市售鐵板麵好、漢堡肉以整塊肉為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霧峰辦公室出租,   屏東房屋租售,   北港工業廠房,   租工業廠房,   台北店面租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