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血汗醫院 增1/3護理人力
護理人力吃緊,常一人當數人用,日前引發民間團體批醫院如「血汗工廠」。衛生署擬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將現行的病床及和護理人力比四比一,調整為三比一,推估全台護理人力將增加三分之一,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依現行的醫院設置標準,一百張病床的醫院,就需廿五名護理人力,但三班輪班加排休,換算下來,等於每名護士最多得同時照顧十六名病患。 未來新制上路,每三床就須配置一名護理人力,也就是每百床的護理人力將從廿五人提高為卅四人,換算下來,每位護士頂多照護十到十二名病患。另藥師人力不足,衛生署也會邀集各界代表召開會議,做出共識。 對於衛生署的新制,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呂月榮批評「這對現況不會有什麼改變!」新措施不僅無法改變現況,還低於醫院評鑑標準。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目前醫院護理人力設置有兩套標準,分別是「醫院評鑑基準」和「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她指出,病護人力比需達四比一是醫院是否得以設置的「最低標準」,也就是未達到此標準,醫院就不得開設。 另外,據現行的「醫院評鑑基準」,各級醫院定期接受評鑑時,病床與護理人力比,醫學中心須達二比一、區域醫院二.五比一、地區醫院四比一;白班每位護理員照顧病人數,需達一比八到十一位。 她直言,據醫院評鑑基準,目前全台五十張病床以上的醫院,早就有七十六%達三床配置一護理人員的標準,直呼「新制比醫療評鑑標準還低!」 呂月榮還說,現實情況是醫院為通過評鑑,趕在評鑑前把人力找齊,護理人力真正達評鑑標準也僅有評鑑那兩天,但衛生單位平時督察卻用的是低標「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人力不足問題無法解決。 她認為,衛生署要改善護理人力吃緊,就不應有兩套標準,且應將護理人力更吃緊的晚班、大夜班護理人力比,都納入醫院評鑑的必要項目之一。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d-優質推薦:竹東土地買賣,   苗栗土地買賣,   竹東鎮店面租售,   台北建地買賣,   楊梅租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