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創新 打造台灣音樂劇
八十二歲的明華園,去年十月份,明華園由總統夫人、榮譽團長周美青率團巡迴德國柏林、捷克布拉格、奧地利維也納、法國巴黎、英國倫敦與愛丁堡、荷蘭阿姆斯特丹,演出經典作品《濟公活佛之雪狐情》。這趟旅程不但開創了明華園海外演出的新版圖,也啟發明華園創新歌仔戲的嶄新可能。陳勝福表示,歌仔戲的英文一直被譯作「Taiwan Opera」,但其實就歌仔戲熱鬧、多元化的演出風貌而言,與一般大眾對於「歌劇」的理解相距甚遠。回憶當時,陳勝福說,歐陸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一位德國芭蕾舞者溫納特在散場時告訴他,「劇情中神與人沒有距離,強調人性善惡分明等情節對我來說都好新鮮,我感覺歌仔戲就像是童話故事,充滿了日常生活的幽默,與真實人生相當契合。」另一位曾任職「德國之聲」亞洲部的資深記者克納伯也說:「雖然我和在場多數的觀眾一樣從來沒看過歌仔戲,但歌仔戲真的又幽默又細膩。」{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台中租屋)
但當時真正讓陳勝福與團員們激動的,並不是那些一面叫好的讚美。「後來有位國外藝術中心負責人後來跑來說,『其實你們用opera,不如用musical一詞,會更貼近你們的演出型態。』」「那句話好像當頭棒喝。我們長期以來不斷嘗試摸索的,不就正是試圖從規範的、格律式的,像歌劇的傳統裡,走出另一種適合當代的、可實驗的,如同音樂劇的創新之路嘛!」於是,明華園之後就有了大膽結合西方打擊樂、動畫特效,融入魔幻人獸情節,有歌又有舞,講述著漢鍾離故事,也是明華園八仙系列最終章的《蓬萊仙島》。在陳勝福眼中,明華園這系列最具代表性的「神仙戲」是非常人性的戲劇。「我們都以故事、人性出發,不故弄玄虛,戲裡的人物不像想像中的神仙有無所不能的能力,而是各有優缺點,也很有脾氣個性。」另外,加上歌仔戲的包容與彈性,「從《超炫白蛇傳》真的讓白蛇飛天、施展淹大水的功夫,以及帶了點懸疑味道、以特殊貓形當主角的《貓神》。」陳勝福信心滿滿地說:「我們擁有傳統、創新的精神,既本土又國際,無法複製也難以超越。」{ad-優質推薦:林口店面出租,   汐止房屋買賣,   南投透天房屋,   淡水廠辦租售,   雲林公寓租售,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